Show Mi Again

如果一年前的 Show Mi 是被形容为 “状态大勇”,那这一次的 Show Mi Again 应该是 ” 更上一层楼“,更或者是 ”冲破云霄“!

演唱会既是 Show Mi 的 ‘续集’,当然 rundown 和去年的秀有许多相同的地方; 除了开场的 sequence (《唯独你是不可取替》 至 《默契》 四首歌)和众所期待的劲歌热舞 (《星[秀]传说》 开场的 Medley),其他的歌都有所不同 (若要看得很细,有些歌只是换了次序)。

音响的问题在一开场就展露无限。好好的一个天后竟然听起来像米老鼠在唱歌,到底为何要把音响搞成这样呢?但要不是音响的问题,我大概也不会听出 Mi 的唱工大进 (又或者说是 ‘恢复’) 的蹊跷。我看的第一场 Mi 的演唱是 Sammi vs Sammi,当时她已经倦态尽露,声线让人感到非常失望。要不是因为那是我听她的第一场演唱会,相信我早就立刻封杀她了。

去年复出后的 Mi,显然休息太多,声线有些生疏,甚至有很 strain 的感觉,似乎声音 ‘开不了’。当时弥补这段过失的就是两段劲歌热舞,让人知道即使 Mi 的声音没有恢复,至少她的 stamina 回来了。尤其当一众歌手都无法像她一样载歌载舞,相形见绌的时候,声音?是用来评论新人的指标。

但是上个周末的演唱会,很显然的,天后正式归位了。劲歌热舞依然火爆,但悠扬的歌声是锦上添花。唱歌的不是资深歌手,而是 ‘天后’。

唱完开场歌之后,现场的情绪平复,方可让献唱经典慢歌 《放不低》 的 Mi 大现歌艺。尾音抖得魂魄都被牵引到九霄云外; 拿捏恰当的哽咽直逼心房; 随意却精准的 ‘滑音’ 带领各个米饭徜徉在共同一个 Mi 空间。论歌声而言,这是我听过三次演唱会中最崔我泪落的一次。

开场环节后就是电影主题曲大放送。从 《感情线上》、《浪花一朵朵》 到 《长恨歌》,每一首都鲜少在演唱会上唱过,却又是大家所熟悉、喜欢的歌曲。

原本还不知道这整个都是新的环节,所以当轻松写意的 《浪花》 过去又是一波接一波的好歌 (我不太听得懂广东话,所以就只有在歌曲过门一下才知道演唱的歌)。《如果你有事》 和 《回来我身边》 (两首主题一致的歌曲) 延续了开场时的优美歌声,但 《长恨歌》 才是另一段 (亦或是说更高) 的高潮。

当年因为 《长恨歌》 的 ’失败‘ 以及没有出专辑的情况下,我也没有多听这首歌。听的时候也感觉到 Mi 背后的一种莫名的压力。这晚她说: 她非得唱这一首歌,因为它代表了人生的一个阶段,是跨过心理障碍的一个环节;哪里跌倒就哪里爬起来。我敢说,Mi 没有爬起来,反而是 ’Matrix’ 起来了。

《长恨歌》 里的无奈,也只有天后才能在当下挥霍而尽。配上刚刚展露的 ‘滑音’,听歌的人无不被带入感情的过山车。尤其在副歌时,‘嗒~嗒嗒~嗒嗒’ 的旋律,稍停、前进的推动力,让原本徜徉在澎湃情绪中的米饭有如在亲身推动划桨,挣扎着征服现实的惊涛骇浪。

有谁料到在云顶也能 ‘下海’ 呢?

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无非是 Mi 当场演唱新电影《大搜查》的主题曲《捉迷藏》,现场还有特别剪辑的电影片断!片断应该不是 MV 萃取,因为在 Mi 下去换衣的时候,片断仍然随着伴奏进行着,‘应酬’ 台下等候的米饭们。:)

热舞部分总算把束缚所有米饭的枷锁给解开。之前在较有动感的歌曲中 (开场、《浪花》),站起来舞动的米饭都被保安人员加以社会的束缚给抑制了下来。甚至在 《星[秀]传说》 时,三两个站起来的米饭也都屈服于无理的压制。总算 High 翻天的 Mi 对观众大喊 “STAND UP!STAND UP!”,所有米饭应声跃起,众志成城,那几个保安人员算什么?

天后一声令下,不识相的人,格杀勿论!

最后一个环节,唱完 Show Mi 的 Encore 歌之后 (我一度还以为演唱会将就此结束!),Mi 开始演唱一连串别人的歌。她声称这些都是她曾经和原唱一起唱过的歌,这是第一次独唱,意义非凡。没想到话一落下,我非常喜欢,唯一一首不是 Mi 唱的广东歌 《少女的祈祷》 前奏骤然响起。因为这是这场演唱会的特点,所以我录了一段,却因为也想享受听歌的乐趣,所以只录了一半。怎知道 Mi 越唱越起劲,歌曲结尾的停顿更让现场秉住呼吸,鸦雀无声,所有激昂情绪只悬在三秒钟的宁静上。

《天黑黑》,Mi 经常唱,所以驾轻就熟。激情澎湃地结束后,竟然开始清唱 《花火》。到了这个时候,才发现 Mi 一直用停顿来营造气氛。就像刚才悬在半空的情绪一样,Mi 这次邀请各位米饭 ‘伴她飞’,忘记 ‘两脚降落何地’。带了大家徜徉感情大海后,现在我们腾空翱翔梦想境界。:)

接下来就是握手和米饭会面时间。挤不到前面的我,索性在我的位子等待这个最沉闷的环节过去。有些米饭上了几次台,近距离面对 Mi, 有些 (如我) 只能干瞪眼。

闭幕依贯以 《终身美丽》 为演唱会画上美丽的句点。怎么说,这首歌也是带领 Mi 创造事业最高峰的经典;没有一个喜欢 Mi 的人不懂得哼上几句。有一个不朽的主打歌,不知道是福还是悲?

Show Mi Again,是我至今看过的最好的演唱会。它集聚了好歌、好声音、好表演,不是其他二十一世纪后出现的 ’天王天后‘ 所能做到的。就算没有了红勘的绚丽舞台,或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舞台特技,Mi 依然驾轻就熟,散发独特的舞台魅力。当然,不熟悉她的歌,甚至不熟悉广东歌的人,是不会知道他们错过的是什么。

以下是当晚所录下的片断,之后随意剪辑。只可惜我没有录到《花火》结尾的片断。唉~!

Published in: on October 2, 2008 at 5:11 pm  Comments (1)  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zenovluvsammi.wordpress.com/2008/10/02/show-mi-again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One CommentLeave a comment

  1. […] and 《长恨歌》, I still liked her rendition of 《长恨歌》 in Show Mi Again in Genting (Oct 2008), where she sang the song in public for the 1st […]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