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coming Sammi

Becoming Sammi

出版:2002年7月

这是我心目中最值得怀念的一张专辑。

这不只是Sammi推出的首张概念专辑,首次集合了交响乐的伴奏,以及让林夕和陈辉阳一手包办所有的词曲创作。

这一年,是我生命中最痛苦的一年。

这张专辑,是陪伴我度过多少泪湿夜晚的精神寄托。

我一直都很惊奇,Sammi的专辑总是围绕着我的生命在走。记得当年和一个很要好的死党混在一起的时候,经常得在金文泰体育场外等他的课外活动训练结束。但是那是手机还不普遍的年代,所以我们经常 ‘等错地方’。那年1997,Sammi大唱《为你等》。

话说回来。

2002年,是我刚入伍的时候。那年9月,也正是我父亲撒手人间的时候。

不知不觉,《你的前半身》、《更加爱你》,尤其是《回来我身边》成为我每天从现实生活中寻找解脱的寄托。

那时候,我成为家里的唯一男人,每个人对我的期望甚高;虽然没有人真正表明,但是我知道在这个时候我不许哭。已经19岁了,怎么能哭?

父亲丧礼结束后的一个礼拜,刚好我得到 ‘仓库管理学院’ 上一个礼拜的训练。那里人生地不熟,我每天犹如行尸走肉。来回兵营的路途上,必定经过父亲安葬之处。生命中好像怎么都挥不去父亲离去的阴影。

训练第一天,在食堂听见播放的电台 DJ 寻求 SMS,要听众点歌、留言。当时一个人的我,总是不自觉地眼眶泛泪,却又得在人群面前故作坚强。我这时就拿出手机,打了一句话传给电台 DJ:

爸,请你回来我身边。

当天晚上,我实在忍受不了现实中的孤立。

下了车,我便窜进我家附近的一家诊所。

我找不到任何一个地方能够让我不在世俗的眼光下尽情地放纵。

于是我一踏进医生的诊断房间,二话不说,便开始嚎啕大哭。

Dr Ong很体恤地等我哭泣完毕,再听我诉说我这一个礼拜来按捺在心中的悲痛。

所有的愧疚、无奈、自责一涌而出。

经过了我少年时期的那6年冷战,那6年用互相指责堆砌起来怨恨,我总算熬过了叛逆期,开始对家人做出补偿。可是这点心意,却来不及实现。

话总是来不及说。

Dr Ong 说,父亲在世的时候,经常到他的诊所医治他的眼疾。在诊断的过程中,父亲总是对他赞叹他儿子的成就,只是他当时不知道我们俩就是父子。

我也不知道是Dr Ong 基于医者仁心,当下才对我说出这个善意的谎言。

但是我一直都告诉我自己,这是极有可能的事。

所以,Sammi的这张专辑,不只是乐坛的另一张作品,而是我人生记忆的一部份。无论再痛、再苦,它还是代表我人生的一段路程。

专辑曲目

01 今日几号

02 忘记不起

03 心肝命定

04 上一次流泪

05 第二次分手

06 回来我身边

07 谢谢王子

08 更加爱你

09 你的前半生

10 输得漂亮

11 现在几点

Published in: on April 10, 2008 at 4:07 pm  Comments (1)  
Tags: , ,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zenovluvsammi.wordpress.com/2008/04/10/becoming-sammi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One CommentLeave a comment

  1. 深有同感


Leave a Reply

